2011/04/29 06:15

百年國寶阿里山火車 管理待提升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1911年興建完成的阿里山鐵路,今年剛好滿一百週年,可說是台灣的國寶級鐵路,原本是日治時代用來運木材的小火車,後來轉型為觀光,但有專家認為,在硬體設備上的更新和配套明顯不足,民國51年開放載客以來發生過11次意外事故,加上每逢颱風季節總是因為坍方停駛維修,這次翻車慘劇也再度突顯出小火車的管理問題。

  阿里山鐵路目前的主管單位,是隸屬於農委會林務局的鐵路課,營運人員大約有一百四十多位,有立委認為,小火車肩負了運輸和觀光重任,應該拉高管理層級才對。

今年已經滿100歲的阿里山鐵路,是日治時代為了搬運紅檜木而興建的。民國51年小火車開始載客,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鐵道專家認為硬體和管理卻沒有同步轉型,導致小火車的安全出現疑慮。專家認為小火車經營權一度外包給民營公司,流失資深的專業員工,另外人手不足連巡軌員都不夠,都讓小火車的管理出現問題,而小火車的主管機關不是鐵路局,在專業考量上難免打了折扣。像是為了讓更多旅客搭乘加掛車廂,但卻忽略司機員有視線死角,轉彎後看不到最後一節車廂,另外每天湧入的大批大陸觀光客,更是嚴苛考驗。

  超載旅客加掛車廂,對小火車來說,可能是隱藏的危機,2003年發生的嚴重翻覆事件,雖然事故原因是煞車系統問題,但當時檢討也發現,小火車常常超載,這次發生的翻覆意外雖然可能是天災成分居多,不過交通部也決定,要重新檢視軌道的安全。林務局主管,台鐵代訓的阿里山小火車,目前面臨賠本經營,導致專業單位不想接管的窘境,要如何重新出發,繼續擔負阿里山的主要運輸任務以及觀光重任,翻覆意外的此刻,需要相關單位重新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