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18:58

毒犯變反毒先鋒 李當選傳奇人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真是販毒、吸毒者的天堂嗎?根據法務部的統計,保守估計,國內吸毒和販毒人數,超過25萬人,而且有六成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今天我們要帶您來認識這位反毒先鋒李當選,他從三進三出監獄的毒品犯,蛻變成幫助上百名更生人戒毒成功的反毒者的傳奇故事。

  大街上,一名男子拔腿狂奔,後面十多位學生拿著棍棒追打,這群未成年學生被黑道用毒品控制,要他們暴力討債;23歲的高職女學生莎莎,她染上毒品,被販毒集團強迫她把毒帶進學校賣給同學;這些事件證明,毒品成為非法集團脅迫青少年的工具,也正四面八方地向校園滲透。

  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保守估計台灣吸毒和販毒人數超過25萬人,換句話說,每100人當中至少有1人吸毒,而且有6成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警方查獲的校園販毒事件年年增加,去年比前年增加了113%,這些數據都讓曾沉迷在毒品將近三十年的李當選特別有感觸。

  他是62歲的李當選,從小爸媽對他管教嚴厲,叛逆心態讓他被引誘走上吸毒之路,獨生女剛出生,才23歲就踏進了吸毒人生,毒海沉淪二十多年,直到進了戒毒村,才靠信仰走回正途。從此他從三進三出監獄的毒品犯成了反毒先鋒,每個禮拜到台中監獄戒治所,面對台下幾十個毒品犯,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演講。用最淺白的方式,告訴他們如何擺脫毒癮。

  他也跟太太投入中途之家,12年來救回了一百多位女受刑人。用信仰幫人,成功打造中途更生機制,在反毒網路中,李當選貢獻一己之力,用自己當借鏡,拉回迷途的羔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