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18:58

樹懶實境秀! 揭開神秘面紗

張樂 編譯

  電影冰原歷險記裡的樹懶喜德因為超級無厘頭、少根筋,因此讓觀眾印象深刻。然而真實世界裡,樹懶因為動作慢得出奇而得名。牠在地面上每分鐘移動的距離大約只有兩公尺,很容易成為肉食動物狩獵的目標。但您知道嗎,它一點都不懶,而是因應自然環境演化的結果,透過實驗發現,樹懶吃下一片葉子,要經過31天才消化排便出來。研究結果顛覆人們對樹懶的印象。

  哥斯大黎加樹懶收容所收留了150隻樹懶。由於野外樹懶數量不到百隻,因此這150隻樹懶格外珍貴,備受禮遇。樹懶,天性就是慢動作的哺乳類動物。強有力的臂膀和尾巴,讓牠們有本錢跳著空中芭蕾,很難想像,個頭小的樹懶跟牛一樣,有四個胃室。但是倒吊在樹上的生活方式,使牠們不能像牛一樣反芻,研究人員從樹懶的糞便裡找答案,看牠們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消化,分解食物。

  紅的天然染料混到牠嘴裡咀嚼的葉子裡,看看哪天才會排出紅色的便便。經過31天,終於有紅色糞便了。消化一片樹葉要花31天。原來牠不懶,只是慢,是自然演化的結果。

  因為樹懶愛吃的樹種,含有毒素,肝臟必須辛勤地慢慢作工、消化、分解毒素,否則會中毒。還真是慢工出細活,讓樹懶從冰原時代活到現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