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2:00

跳水太刺激! 男大生視網膜剝離

楊依嘉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大家愛玩水,不過一名22歲大學生,在泳池邊跳水以後,眼睛覺得怪怪的,不但眼冒金星,看東西還有片片雪花。就醫發現,是跳水衝擊力,導致視網膜剝離。醫師說,入夏以後,大家愛從事刺激的活動,視網膜剝離的病例進入高峰,尤其高度近視的民眾,特別要小心。

  最近天氣又悶又熱,很多民眾都會想要玩水游泳降溫,但要小心跳水,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眼科醫師最近就接到一名案例。22歲男大生在泳池畔跳水後,結果眼冒金星,還出現片片雪花的景象,檢查後才發現視網膜剝離。醫生說有高度近視的人,如果又從事較激烈的活動,就容易導致視網膜剝離,有失明危機。

  炎炎夏日又碰到暑假,很多青少年都會像這樣,在溪邊或游泳池玩跳水,一名22歲的男大生也是想要跳水消暑,結果沒想到跳水後,視覺出現眼冒金星,片片雪花,到大醫院求診,才知道是視網膜剝離了。

  醫生說有高度近視、做過近視雷射,或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關節炎的病患,尤其容易導致視網膜剝離,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波及黃斑部,可能失明。好在緊急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也建議有高度近視的人,最好避免跳水高空彈跳等對頭部施壓的活動,才不會因為想要玩得痛快,卻不小心樂極生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