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癲」發作 男大生狂買名牌包送人

「桃花癲」發作 男大生狂買名牌包送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天來了,連購買慾都會蠢蠢欲動?!有一位男大生,不知怎麼了,瘋狂迷上買手機或是名牌包,鑽戒,送給女性朋友或是陌生女子,爸爸媽媽收到信用卡帳單嚇了一大跳,孩子怎麼花錢花這麼兇,求神問卜以為他被鬼「煞到」,後來想起家中長輩曾患躁鬱症,趕緊帶兒子就醫。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躁鬱症也稱雙向型情緒障礙,可分為躁症和鬱症。躁症多在春季出現,易有亢奮衝動、暴躁易怒和睡眠減少等症狀,容易發作於桃花盛開的春天,又稱「桃花癲」;鬱症多在冬季復發,比較多愁善感,會容易有輕生念頭。

男大生遵照醫囑用藥,約一個月後病情穩定。收治該名個案的楊聰財指出,躁鬱症發病原因至今不明,醫界普遍認為和腦細胞運作失調有關,不過患者多有家族史,遇到生活重大挫折更易發作。

不過,躁症發作常讓家屬難以招架,曾有患者一天買了三棟房,一口氣訂十部高級跑車。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建議,病人可培養記帳和睡眠紀錄習慣,一旦發現花錢沒節制,或睡眠時間愈來愈少,就應回診檢查。碰上這種狀況,醫生建議家屬要多關心患者心情,溫情支持是最好的良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