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搶先報】賀!台生樹蛙短片 入圍動畫奧斯卡

【華視搶先報】賀!台生樹蛙短片 入圍動畫奧斯卡 | 華視新聞

李羽蝶報導

用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做主角,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學生蕭勝文,製作一支兩分鐘的3D動畫短片《我看到,僅此一見,一幅壯麗的畫面》,入選被稱為「動畫界奧斯卡獎」的美國ACM SIGGRAPH短片日選片 及2015年荷蘭動畫展(HAFF)等兩大國際動畫大獎。他也是台灣首位兩度入選此獎的學生,被學者稱讚是動畫界的台灣之光。

蕭勝文的動畫短片描繪樹蛙、蒼蠅、魚在捕食及被捕食瞬間的最後一刻生死畫面,展現生命最壯麗的一瞬間。「生死關頭僅僅能看到一次的畫面,就是此生唯一最壯麗的畫面」。這是法國作品《小王子》第一個篇章中的句子,也是蕭勝文《我看到,僅此一見,一幅壯麗的畫面》動畫短片的靈感起源。蕭勝文表示,作品是一個異常單純的劇本,沒有隱喻、譬喻,提供的是毫無價值判斷的純粹「觀點」,以不同個體觀看的方式,直述整個過程,很「自然」地講完這個故事。他還表示:「在製作動畫的道路上,我曾經獲得認可,也曾經失敗,這支是沈潛之後的作品,它很純粹,沒有議題,沒有認同,沒有個人態度的觀點表達,但在製作過程之中我是平靜滿足的。」。

台科大指出,ACM SIGGRAPH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電腦繪圖與互動技術展,入選作品未來若獲得動畫展「年度最佳影片」,可直接提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故被稱為「動畫界的奧斯卡獎」。每年國際知名製片公司都會派人參加,包括皮克斯、夢工廠等,創新動畫技術也將在此發表,是動畫界年度盛會,作品入選難度高。此外,荷蘭HAFF也是國際重大動畫展之一,參展作品富多樣性,從前衛派動畫到卡通都有,兩者都是教育部所列第一等數位動畫類比賽獎項。(翻攝短片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