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21:55

注意!喝酒容易臉紅 罹癌風險高50倍

注意!喝酒容易臉紅 罹癌風險高50倍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你喝酒會臉紅嗎?根據研究發現喝酒會臉紅的人,罹癌的機率竟比ㄧ般人高出50倍!其實這是一種基因的缺陷,叫「乙醛去氫酶缺乏症(ALDH2 eficiency)」,因為肝臟無法快速代謝酒精轉成的乙醛。台灣人ALDH2缺乏率高達47%,也是全球最高。若每天攝取14克純酒精(相當於兩杯紅酒)罹患食道癌、頭頸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0倍。

許多民眾有迷思,認為喝酒臉紅代表肝功能好,但其實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表示,喝酒易臉紅的原因是酒精中的乙醛成分無法順利代謝,在血液中堆積,造成血管擴張、心跳加快。

陳哲宏指出根據統計,這是漢族常見的顯性基因,其中又以大陸沿海居多,大陸約有3成5人口有這種基因突變、日本約3成,台灣則約4成7,是世界最多。

陳哲宏說,有這類基因突變的人若喝太多酒,乙醛容易堆積,日後罹患頭頸癌和食道癌的比率就比正常人高50倍。而國外醫生建議的每日兩杯紅酒有益健康只適用外國人,台灣人並非每人都合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