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06:55

警報尚待觀察!

警報尚待觀察!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昨日媒體報導: 「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第21號輕度颱風杜鵑更往台灣靠近,很可能27日中秋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上警報可也能發布。不過,氣象局表示,發布陸警機會多大還無法確定,要視太平洋高壓及北方系統勢力而定。」合適的標題該是「警報待觀察!」,才能與完整的內容相符合。但媒體有志一同,不是以「將發布海警」,就是以「不排除發陸警」當標題。雖然不是「無中生有」但卻有「斷章取義」之嫌,不但扭曲「尚待觀察」的原意,也抵銷民眾原本可從完整內文獲取的訊息。要知道目前颱風路徑預報的能力72小時誤差約達300公里,有這樣的誤差存在,又怎能希望確定在何時發布何種警報?是多麼違反科學而且「理盲」的期待與做法。結果就造成預期的警報,其發布時間及種類,因為科技極限,必須一改再改。媒體又有「斷章取義」下標題的習性,造成訊息的混亂,更是無法避免。民眾何其無辜,必須練就不被標題誤導的閱聽功力。

「杜鵑」所處環境「垂直風切」不大,海洋熱含量(OHC)略偏暖,已如預期增強為「中颱」,雖然未來並不一定會達「強颱」的標準,但仍會繼續增強,所以其未來動態更要特別注意。

25日20時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預報(左圖)顯示,大部分的模擬路徑集中在北部海面至台灣陸地這一帶,所以機率較高。但是還有一部分模擬路徑距離台灣比較遠,其機率仍存在。26日2時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與美、日的潛勢預測並無差別(雖然確定性的路徑預測稍有差異),不確定性的範圍都涵蓋了北部海面、台灣陸地,也包括東北方比較遠的海域。所以「杜鵑」未來通過北部海面、台灣陸地或者比較遠的海域,機率都是存在的。唯獨從比較遠的海面通過,影響才會比較小,若從北部近海甚至於陸地通過則影響就很大,這才是未來要持續觀察的重點。至於何時發布警報?目前警報發布辦法的規定是「確定的」,而預報資料因「科技極限」會有誤差,也會不斷變化,依據它過早去預估,警報的發布時間或種類,很難避免陷入一改再改的處境,媒體也會因此而充斥著混亂的訊息。所以就目前的狀況,最適當的標題仍然是「警報尚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