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17:15

【老大洩天機】國慶假期天氣

【老大洩天機】國慶假期天氣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根據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未來一週的天氣,週一至週三(5至7日)東北風的影響,東半部及北部雲量稍多,偶爾會有局部雨,北部的雨比較偏在北海岸、東北角一帶,氣溫僅微幅下降。西半部大多晴朗穩定,山區午後有一些局部性降雨,日夜溫差稍大。週四(8日)台灣位於鋒面前,水氣逐漸增多,西半部午後降雨機率增加。週五、六(9、10日)受到鋒面影響,由於這波水氣很多,會給各地帶來降雨,有些地方的雨勢還會比較大。週日(11日)鋒面後冷空氣南下,天氣轉乾,也明顯轉涼。由於模式模擬在後期總是有一些誤差,無法避免。如果鋒面移速較快,轉變時間提早,則國慶下半天就可望穩定下來。不過,這需要持續觀察新的資料,來逐步縮小預報誤差。

至於熱帶系統的變化,由左圖可觀察到「彩虹」颱風眼牆結構清淅,為「中度」約在4日14時左右登陸廣東的南部雷州半島北端附近,勢必帶來很大的破壞,由其附近的大氣壓力觀測分析,暴風範圍雖不大,但中心附近風力很強。右圖則顯示「彩雲」南北各有對流雲,以颱風中心互繞,顯示其結構仍在組織中,但由衛星資料反推出來的風力分布,可以看出它目前是中心弱,但範圍將近是「彩虹」兩倍大的颱風 (綠色大於30浬/時,黃色則大於40浬/時) 。至於其未來的路徑,各國的潛勢預測圖都很類似,大約在東經140度前,受到中緯度西風的波動而轉向偏北,離台灣都很遠。不過以目前的環流型態在「彩雲」北轉之後,還會有新的熱帶系統發展,值得注意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