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07:10

巨爵挑戰科技極限

巨爵挑戰科技極限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接連幾天我們分析有關「巨爵」的最新資料,可以觀察到變數特別多,尤其是針對台灣而言。目前「巨爵」的路徑誠如預測資料顯示,逐漸接近呂宋島,今(16日)上午將增強為「中度」,登陸前還有增強的空間。

最新(15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 系集預報(圖)顯示,「巨爵」先受太平洋高壓的東風導引,向西穩定、直撲呂宋島,接近陸地時,導引氣流減弱,逐漸轉為偏南風,「巨爵」將減速、滯留再緩慢轉北。在呂宋島的時間長達2天(菲律賓麻煩大囉!),之後偏北離開呂宋島,以相對緩慢的移速,進逼台灣。最新系集資料顯示,在呂宋島東側海面北轉的路徑數量比較減少,登陸後北轉的數目則在增加,另外還有一些是跨越呂宋才北轉的為數不多。可見不同路徑間的機率變化。

對台灣的影響,除了路徑,「巨爵」轉北後,移速依然比較偏慢,影響時間可能也會拉長。所以其強度變化是至關重要,因為會影響共伴作用的強弱及持續時間。「巨爵」在登陸呂宋之前達到最強,是比較強的「中颱」,這沒啥問題!但登陸後呢?在陸地上的時間長達2天,勢必受到地形的破壞,離開呂宋時還能是「中度」?或者僅是「輕度」?甚至於更弱?在鄰近海域是否會再稍重整增強?因為這會牽涉到「巨爵」與東北風共伴作用的強弱,也決定了台灣雨量的大小。但這確是今天氣象科技的弱點,地形與颱風的交互作用,在觀測資料不足及物理參數化的限制下,在陸地上的強度變化,超級電腦也無法正確模擬。除了「路徑的不確定」以外,「強度及共伴作用」的大小,也都充滿變數,所以才說「巨爵」是最難預測的,也因此要不斷去注意最新資料的變化。

儘管如此,週六(17日)前各地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早晚涼。週日(18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雲量增多,有局部雨,中南部依然晴朗穩定。下週一至週四(19至22日)東北季風與颱風外圍的共伴效應逐漸明顯,北部、東半部雨勢大,是否會有更劇烈或較輕微的影響?就要看「巨爵」的動向而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