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冷卻大不同

輻射冷卻大不同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今(28日)清晨冷氣團已減弱,但在新竹至嘉義一帶沿海及空曠地區還是有比較低的氣溫,其中新竹12.2度嘉義12.4度連板橋也只有13.3度,為何天空都一樣晴朗(圖),低溫差異竟然這麼大?台北的低溫17度、淡水17.5度,主要是風的關係,風力小或靜風,輻射冷卻才會持續降低緊鄰地表空氣的溫度,如果風力稍大,空氣產生混合,輻射冷卻必須不斷冷卻新的空氣,效果無法持續,降溫就不明顯。

今(28)日白天至週(29)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日夜溫差較大,天氣都是晴朗穩定。下週一、二(30、1日)一小股東北季風影響,氣溫略降,北台灣轉涼。東半部、北海岸會有零星降雨,北部靠東側的地區偶爾也有一點降雨機率,影響不大,其他地區都還是穩定的。下週三(2日)東北風減弱轉東南風,天氣晴朗穩定,氣溫大幅回升,西半部白天高溫回升至30度左右。下週四至六(3至5日)另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由於它並非一整股南下,而是分成好幾小股,目前資料顯示的強度是符合「東北季風」的定義,但也很接近「冷氣團」的強度。是否會進一步發展成「冷氣團」?並不一定,不能太早下結論,需要進一步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