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13:45

高鐵欠加班費5億 員工擬春節”依法休假”

高鐵欠加班費5億 員工擬春節”依法休假”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年關將近,許多民眾已經買好返鄉的車票。不過,高鐵工會不滿高鐵讓員工「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未依法放假,甚至被強迫加班且未發給加班費」。目前初估已積欠員工5億元加班費,若高鐵不回應員工訴求,工會將於「2016年2月起,發起依法休假(包括春節期間)!!!」。

高鐵工會說「看到鐵道上的血汗了嗎?」相當的不滿高鐵長期違反勞基法。高鐵工會指出,國內大眾交通運輸業高工時、低休假的現象普遍。而高鐵身為國內交通運輸的領航者,在財改後亦歸屬國有民營化的公司,卻無法成為改善血汗勞動環境的標竿,更甚者一年內即遭到勞動主管機關九件裁罰違反勞動基準法。

高鐵員工除了工時過長、休息時間不足、未依法放假,甚至被強迫加班且未發給加班費。今年年底高鐵公司新開通了三站,對於國人來說尤其是所新增三站之縣市,無不對於所帶來的交通便利感到欣喜,但是員工血汗的情況卻增加了。並抱怨高鐵的薪資比其他亞洲國家低「不管是與日本新幹線或是韓國的高速列車比較,平衡物價因素後,其員工薪資皆高於台灣高鐵員工2倍以上,而主管階層皆以國際經理人水準敘薪,但對於辛勤的基層員工卻未能比照國際高鐵業界應有之薪資水準」。

對此,台灣高鐵公司則回應,高鐵公司一向尊重及聆聽工會的意見,並且持續與工會溝通協約,在雙方產生高度共識下,春節輸運絕對不會有任何影響。(翻攝高鐵工會臉書)

【高鐵工會5大訴求】:

1.立即返還國定假日未休假積欠之加班費。

2.立即返還違法積欠之雙週加班費。

3.立即改善休假天數不足之狀況。

4.立即改善每工作4個小時未有30分鐘休息時間之狀況。

5.不得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以確保營運安全及勞工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