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07:25

【華視最前線】紅燈逾百秒 環保署擬要求機車族停等區熄火

【華視最前線】紅燈逾百秒 環保署擬要求機車族停等區熄火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的PM2.5濃度經常達到有害「紫爆」等級,其中汽機車排放的廢氣約佔2成,研究發現機車族停等紅燈愈久,吸入廢氣濃度越高,停等90秒的空污曝露量,還是停等30秒的9倍,環保署今年打算在紅燈達百秒以上路口,試辦機車紅燈熄火。

環保署過去分析污染源,發現國內PM2.5危害大約有2成,是來自汽機車排放廢氣,加上過去委外學術研究發現,在交通擁擠的停等區內,因為吸入前車排放的廢氣,機車族在30秒內推估吸入400ppm的一氧化碳,等候60秒增加4倍,90秒時更增為9倍,環保署因此研擬推動機車停等熄火。

環保署說,2011年因為擔心老舊車輛停路口熄火後,恐怕無法重新發動,因此「怠速條款」法源,僅規定車輛停車未熄火逾3分鐘可開罰。但環保署研究發現,若全國機車全面實施停等區怠速熄火,粗估每年可減少2800公噸的一氧化碳,及3.5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加上可減少機車族所受空污危害,因此今年打算找都會區部分紅燈秒數逾百秒路口,試辦機車停等熄火措施。新規劃將要求機車族在紅燈亮起10秒內熄火,倒數10秒時再啟動,初期試辦只勸導不開罰。目前設有逾百秒紅燈的縣市,包含雙北及高雄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