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證實 PM2.5增肝癌風險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不只抽菸喝酒容易得肝癌。台灣領先全球,最新研究發現,細懸浮微粒PM2.5也會增加肝癌風險。中研院和陽明、成功大學合作,調查2萬4千名成人,追蹤近17年,發現台灣本島和澎湖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各增13.1微克和0.73微克時,罹肝癌風險就提高2成。研究上個月已經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重量級期刊發表。

  天空霧濛濛,受到大陸霾害和國內空汙影響,全台PM2.5常常紫爆。先前已經有研究顯示,PM2.5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和肺病。但由陳建仁任職中研院時的領導團隊,長期追蹤研究更發現,PM2.5還會增加肝癌風險。

  領導團隊與陽明和成功大學合作,研究對象遍布台灣本島和澎湖五縣市,發現本島居民PM2.5平均暴露量約每立方公尺32微克,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高出2.2倍;澎湖也有1.4倍。排除B、C型肝炎及抽菸喝酒等干擾因素後,也發現長期暴露PM2.5,導致肝臟發炎指數高的人,罹患肝癌風險達5.17倍。

  PM2.5是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狀污染物,吸入後不易被呼吸道纖毛過濾掉,會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刺激血管收縮和全身發炎反應;除了證實增加肝癌風險,還可能造成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臟、心肌梗塞。醫師建議,從戶外回到室內應洗手、洗臉,空氣清淨機濾棉應常清洗、更換;環保署公告空氣品質紫爆時,也盡量減少外出活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