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裡裝設鏡子...背後原因讓人暖暖的

電梯裡裝設鏡子...背後原因讓人暖暖的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部分的電梯裡,最少都裝設有一面鏡子,有些甚至整座電梯內都以鏡面裝飾,許多人或許都認為電梯內的鏡子,是為了讓人整理儀容之用,但實際上,鏡子是為行動不便者的貼心設計。

據《朝日新聞》今年1月的報導指出,電梯裡的鏡子並不是為了讓你打理外貌,也不是為了防範「癡漢」的騷擾,而是為了讓使用輪椅的人,在進出電梯時,能夠確認電梯內外的情況,透過鏡子裡的反射,避開任何障礙物,而輪椅族進入電梯內無法旋轉時,鏡子就是檢查後方的好幫手。

其實最早在電梯內裝設鏡子,是日本電梯協會1975年的規定,而隨著時代的需求,逐漸成為正式的法令。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目前的規定,在車站等公共交通機構的電梯中安裝鏡子,已被確定是電機業者的義務,至於普通建築物中的電梯,則由各地方政府在市政建設條例中規定。

而根據我國內政部營建署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台灣的電梯裡是否要裝設鏡子,要看使用許可證而定,是為「供行動不便者使用」的電梯,那就必須裝設鏡子,許可證若沒有載明,就沒有強制規定。(網路畫面合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