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 12:42

空汙日益嚴重 列中風危險主因

楊依嘉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過去大家知道中風患者大部分和高血壓有關,但國外最新研究指出空氣汙染也是導致中風主因之一,全球29.2%因中風造成壽命減損和空汙有關,開發中國家更高達33.7%,包括PM2.5和室內燃燒木炭木頭等固體燃料所造成空汙,又居中風十大原因的第七第八位,但有專家認為研究未將化石燃料製造的空汙考慮在內,因此空汙對心肺大腦的影響還可能被低估。

天空灰矇矇,台灣空氣品質常常紫爆,大家勤戴口罩,就是希望避免影響呼吸道傷害肺部健康,但是最新研究發現霧霾空汙可能導致中風!這是紐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中風和應用神經科學教授費金領導的團隊,利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分析,1990到2013年間,空汙等17個可能因素和中風案例的關係,研究國家是包含台灣在內的188國,是全球首次對於空汙導致中風。

國內醫師認為的確有可能,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黃啓訓表示以台灣為例,中風的十大風險因子第一名是高血壓,第二名是水果攝取量過低,第三名是過胖和抽菸,第四是室內空汙和吃太多鹽,第五就是吸入太多細懸浮微粒,研究者強調過去空汙對健康的影響一直被忽略,但這個研究已經顯示,全球都應改善空氣品質重視空汙造成的重大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