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蜜蜂死一半 蜂蜜價格飆10年新高

氣候異常! 蜜蜂死一半 蜂蜜價格飆10年新高 | 華視新聞
霸王寒流期間逾半蜜蜂凍死,導致蜂蜜今年減產。宏基蜜蜂生態農場提供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近年氣候異常,導致農特產量大減!台灣去年荔枝、龍眼開花季遇嚴重乾旱,導致蜜量減半,今年則因先暖後冷,蜜蜂捱不過霸王寒流幾乎有一半被凍死,荔枝蜜也較去年減產約八成,而龍眼延後開花、也較去年減產約兩成,售價將調漲一成至三成。

台灣養蜂協會前理事長吳朝生說:「氣候暖化加劇,未來蜂蜜產量恐怕一年不如一年。」

全台蜂蜜最大零售商、南投縣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創辦人賴朝賢表示,霸王寒流期間逾半蜜蜂凍死,緊急在蜂箱放溫水瓶或暖暖包禦寒,並提供蜜蜂花粉、蜜餅等食物,幫助蜜蜂挺過一波波寒流,今年蜜蜂的體力才可以保存,遠征高雄、台南、台中採蜜,但蜂農的收成採蜜量仍然不佳。

龍眼花蜜重要產區之一的高雄市內門區農會表示,龍眼花蜜採蜜期約在清明節前後,今年清明節降雨不斷,龍眼花蜜產量大減,今年的龍眼蜜產量減少七成以上,龍眼蜜產地價格也飆漲六成以上,今年本產龍眼蜜價格將隨之調漲。

高雄市內門區農會推廣部主任歐安肯說,農會巷蜂農收購未經處裡的蜂蜜成本由每桶5萬5千元漲至8萬至10萬元不等,而由蜂農自行分裝銷售的五公斤裝蜂蜜也從每800元左右調漲至1500元,競賽等級價格更高。

草屯鎮李姓蜂農說,今年荔枝、龍眼等果樹晚半個月開花,開花率又很差,蜂蜜產量銳減,1瓶700公克售價從650元調漲為750元,近10年新高,「想回 穩,難喔!」

清境蜂農也說,一箱蜂蜜約4萬隻蜜蜂,因為下雪死了兩萬多隻,預計蜂蜜、花粉或蜂王乳等產品,將調漲一成至三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