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07:29

加拿大牛狂牛症風險低? 食藥署宣布解禁!

加拿大牛狂牛症風險低? 食藥署宣布解禁!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2月加拿大通報牛隻染「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我與南韓、大陸都暫停加國牛肉輸入,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昨(7日)晚宣布,經跨部會討論及專家風險評估後,認為加牛狂牛症風險低,即起恢復加牛進口報驗。對此有專家指,這恐增加民眾染新型庫賈氏症風險,認為決策太草率。消基會則批「解禁加牛是拿民眾健康開玩笑」。

但食藥署指出,與專家研討結果,認為加牛的狂牛症風險低,只要加強邊境管理即可,該署將會議結論提報到跨部會討論,行政院核定加牛解禁,該署前天收到經濟部通知,原定今宣布解禁,但考量今因颱風停班,故提前於昨晚宣布。

據了解,大陸以及南韓,分別在去年4月、12月解禁加牛,台灣是全球最後一個解禁的。食藥署強調,加牛須符合該署的6點規定,包括輸台加牛必須是30個月齡以下的健康牛隻,屠宰時去除牛腦、脊髓等特定風險物質,且由合格輸台工廠所生產的牛肉,每批產品都須在官方獸醫監督下生產並簽發衛生證明文件,邊境才受理報驗。不過有專家指出,若人吃到染狂牛症的牛肉,恐罹新型庫賈氏症,此症目前無藥可醫,雖然食藥署強調風險低,但認為有風險就不該解禁。(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