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11:00

7月撞鬼 這幾點幫你安然度過鬼月...

7月撞鬼 這幾點幫你安然度過鬼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7月盛傳陰間地府大門會打開一個月,讓長年在地獄受苦的「好兄弟」回到人間,享用人們的供祭,因此當天街上會有許多「猛鬼」,坊間就流傳多種「鬼節」禁忌,長輩常常叮囑切勿觸犯,就怕人們會不小心惹來厄運。

農曆7月15日才是「盂蘭節」,道教亦稱為「中元節」,即是平日所稱的「鬼節」。對於坊間常認為7月14是「盂蘭節」,玄學家解釋,這個誤解源於古代,有消息指7月14日元兵即將入關,百姓將之叫作「鬼兵」,因此7月14日「有鬼」之說便流傳下來。中元節當天是「地官」生日,人們會透過祭祀祈求地官赦免祖先鬼魂的罪行。現今社會,就算晚上,路上的陽氣一樣旺盛,所謂的「禁忌」已未必適用,但提醒大家必須對先人存有尊敬的心,減少迷信之餘亦要慎終追遠。

禁忌1:出夜街、去郊區?

不時聽到有長輩警告後輩,「鬼月」期間外出務必要在凌晨12點以前回家,也避免前往偏遠僻靜的地方。「鬼月」期間,遊魂會在人間享受衣食,街上多野鬼流連,夜歸時確實易遇惡鬼!

禁忌2:靠牆行?

傳說,靈體因為沒有腳,所以喜歡倚靠牆壁而行,因此民眾走路盡量不要摸牆,走路盡量走中間。

禁忌3:亂拍肩膀?

民俗傳說,人的肩膀有三把火,分別位於兩邊肩膊及額頭,如被人亂拍就會熄滅,令其時運低,惡靈就可乘機入侵,尤其是小朋友,更不要隨便拍打他們的頭部,因為他們陽氣較弱,後果可能更加嚴重。

禁忌4:出入醫院、喪家、墓地?

民俗專家表示,這些地方邪鬼特別多,地獄而來的鬼魂也會聚到此處,在這段時間如非必要都切勿前往,就算無可避免前往,回家前亦應預備火盆,跨過後才可進屋,避免野鬼跟入屋,亦可於紙紮舖購買平安符,一併放進火盆內焚燒。

禁忌5:濃妝艷抹、夜生活?

農曆7月女生如果穿得花姿招展,可能會惹起鬼魂的妒忌之心,招徠厄運!而這個月進行夜生活,容易因為飲酒,而影響靈體,民俗老師也提醒,千萬不要在此月份辦喜事!

禁忌6:晚間拍照?

盂蘭節期間在晚上拍照,易將靈體一併攝入相機帶回家中。但如果一定要拍照,建議使用閃光燈驅走靈體。

禁忌7:祭品亂拜

農曆7月建議祭拜齋菜,或是罐頭泡麵餅乾類,較不易腐壞,種類也繁多供民眾挑選,且現在大賣場會提供多種祭拜商品的組合包,已十分方便。(圖片來源/翻攝自烈嶼網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