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10:57

台大報告出爐:六輕12年 周邊兒童過敏氣喘疾病暴增

台大報告出爐:六輕12年 周邊兒童過敏氣喘疾病暴增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六輕工業區周遭環境的空污問題,長久引發周邊居民抗議,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再發現,六輕臨近地區的二氧化硫濃度偏高,連帶使得周遭學童的呼吸道健康受到影響,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的風險比起居住距離六輕較遠的孩子,在六輕營運4年後,已分別高出2.05倍、1.53倍、60%,且即使追蹤12年,負面影響仍在,因此建議政府應提高二氧化硫的管制標準。

這項研究追蹤六輕自1999年營運起至2010年間、附近兒童的健康狀況,並將這587名的11到14歲兒童,分成距六輕較近的高暴露、較遠的低暴露兩組,高暴露組住在距六輕10公里內的麥寮鄉、台西鄉與東勢鄉,低暴露組是距六輕10公里外的雲林縣6鄉鎮;研究初步調查發現,從2001年起,高暴露區的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已顯著高於低暴露區。經排除其他多種可能引起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因素,包括二手菸、交通空污後,研究結果顯示,高暴露區的高濃度二氧化硫,確實會影響兒童健康,例如過敏性鼻炎,在1999至2010年間,高暴露學童的罹患風險會比低暴露者高出93%至2.05倍;支氣管炎的罹患機率高出72%至1.53倍;氣喘的罹患風險則高出29%至60%。

該研究主導人、台大教授詹長權說,六輕的二氧化硫高暴露已證實會提高兒童氣喘等疾病風險,建議政府針對易感受族群,例如兒童、老人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建立更嚴格的法規來管制空污物濃度,以免產生更嚴重的負面健康效應。(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