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族群注意! 中年長期血壓過高恐失智

高血壓族群注意! 中年長期血壓過高恐失智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天量血壓是檢視健康最好的方式之一,但民眾經常上醫院時才量,數據可能失真。醫師發現,年長者未維持健康血壓,恐致失智症;大同大學調查發現,高齡者雖知道健檢重要,但不到八成定期檢查,是健康警訊。今(12日)《智能家居與遠端照護特展》開展,多項智能、雲端照護器具,能隨時監控使用者生理數據,全時照護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與大同大學於花博公園悠活村共同舉辦《智能家居與遠端照護特展》,現場展示超過30件智能家居設備與遠端照護器材,而在記者會上也發表《高齡者學習權與學習型態之研究:臺北市調查分析》報告。這份報告發現台北市55歲以上民眾偏好知識學習類,達九成六(96.4%),學習型態偏向視覺類亦將近九成六(95.5%),相對而言,高齡者較不愛互動類,僅為七成七(77.0%)。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陳淑敏說,從調查顯示在促進健康資源的運用上,知道如何取得健康促進資訊為八成左右(80.3%),而有關健康促進機構開放的時間(65.9%)和可使用資源的瞭解(66.9%),則較為偏低。而對於維持自身健康的方式方面,關注健康相關的資訊或報導之比例最高約九成三(93.7%),表現較不理想者為,定期健檢獲知健康情況約七成九(79.4%),其次,參加健康保健戶外活動亦不到八成(79.7%)。特別的是,調查顯示七十歲以上年長者有參與戶外活動的意願仍高,但是面對家人反對的因素卻比較大。

陳淑敏表示,調查發現多數長年者關注健康資訊,但只有少數會定期健檢,研判可能與年長者不夠了解各種健檢資源有關;陳淑敏表示,要活就要動,台灣人平均壽命近80歲,若家人反對六、七十歲的長輩外出活動,可能增加家庭、社會照顧年長者的支出。如果社區能提供長者快樂活動的環境,可以提高年長者生活品質,也能省下大筆長照費用。

這份調查自今年6月15日至8月31日,以分層隨機抽樣調查方式,發放問卷至台北市12個行政區樂齡大學、家庭照護中心與社區大學,針對55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成功回收1039份樣本,其中男女比約45%比55%。

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李嘉富表示,衛福部及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患有失智症人數逾23萬人(極輕度失智9萬5,輕度以上失智14萬),平均每12人即有一名失智者,80歲以上,更高達每5人就有1人有失智症。65歲以上有輕微認知障礙的人數也有54萬多人,不可不慎。

中年時期長期血壓過高(收縮壓逾140毫米/汞柱、舒張壓逾90毫米/汞柱)不加以控制,是失智危險因素。不過一名70歲志工阿嬤經常忘記與其他志工朋友的約會,經過醫療評估,已達可服失智藥物程度,李嘉富調閱該志工阿嬤血壓記錄,才發現她長期血壓偏低。

李嘉富說,因部分抗失智藥物會有胃腸不適副作用,讓患者即使已向健保申請到延緩失智藥物,個案寧選擇用藥物以外的方式預防治療,該環保志工阿嬤天天到環保站做資源分類,加上與其他志工一夥天天在環保站內定時運動、與同儕互動,加上家人關懷,4個月後原本偏低的血壓逐漸回穩,記憶衰退狀況也改善。(照片、影片由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