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懸崖村 村民揹1500根鋼管造天梯

大陸懸崖村 村民揹1500根鋼管造天梯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四川

大陸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列爾村,是著名的懸崖村。最近為了讓當地上學的孩子有安全的路可以回家,村民用人力搬運的方式,背了1500根鋼管上山造「天梯」。

據《騰訊新聞》報導,相傳有2百年歷史的這座懸崖村,坐落在海拔1600公尺的一片山頂緩坡上,從山底的勒爾村小學到山頂村莊,海拔落差將近1千公尺,村民需要順著懸崖邊,斷續攀爬17條藤梯,才能走出村莊與外界聯絡,其中接近村莊的藤梯幾乎是垂直的,兩條相連藤梯長度約100公尺。

懸崖村進出要攀爬絕壁.
懸崖村進出要攀爬絕壁.
村民不分男女全部投入造梯
村民不分男女全部投入造梯

今年8月,懸崖村開始要新建一條用鋼管打造的鋼梯,目前工程約完成了8成,報導說,每一根鋼管都要靠村民一次又一次的背上山,預計全部工程需要1500根鋼管,據一名背鋼管上山的村民某色伍哈表示,鋼梯完成後,「孩子們回家,就不用再走危險的藤梯路了」,這個爬了一輩子藤梯的中年村民說,「交通搞上去了,經濟才有發展」。

村民某色伍哈表示.已完工8成.
村民某色伍哈表示.已完工8成.
村民還保留藤梯.
村民還保留藤梯.

他一手握緊扶手,預計再10幾天,鋼梯就要完工,那時候正好趕上彝族過年,那是彝族人一年中最喜慶的日子。不過,懸崖村還是保留了之前比較繞道的藤梯,只在陡峭的地方鋪鋼管,村民如果走鋼梯回家,會比之前回山上要快半個小時。(翻攝騰訊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