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1 14:48

浮島被颱風吹動 全球唯二奇景在宜蘭!

浮島被颱風吹動 全球唯二奇景在宜蘭!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裡的小浮島,被梅姬颱風吹動約200公尺,和主浮島連在一起,不少人覺得奇特,不過,監測多年的荒野保護協會表示,雙連埤浮島的特殊性,在於是由水生植物組成,在台灣僅有,和其他浮島不同,浮島移動雖屬自然現象,但對生態是正面的,值得繼續觀察。

雙連埤位於員山湖西村,海拔高度約470公尺,溼地面積佔17公頃多,是台灣少有的低海拔濕地,雙連埤內的天然浮島,也是台灣唯一以水生植物集生而形成的浮島,原本埤內有兩座主浮島,分別為A、B島,早期都會隨風浮動,2013年因為颱風,B浮島分離出一個小C浮島,被風吹到南岸。

不過,因為梅姬颱風吹襲,C浮島從南岸漂移了約200公尺飄移到東岸,回到B浮島旁,颱風後,在此監測的荒野保護協會人員,特別比對颱風前後浮島移動的照片,覺得相當有趣。

荒野宜蘭分會祕書王俊明說,3年前分離的浮島,如今再和主浮島合在一起,即有可能下回因為颱風的關係又分開,對整個湖域生態是好的,因為浮島是由水生植物所組成,主浮島大多是屬木科植物,基本上已經不太會大幅移動,小浮島上還是草本的水生植物,如果靠近一點,B主浮島上的水生植物,如水社柳等種子會飄到小浮島上,繼續生根發芽,對整個雙連埤生態是有幫助的。

目前雙連埤是保護區,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希望民眾不要以為是奇觀,未經同意即進入,這樣會有安全疑慮,也會觸法。(圖/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