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可殺不可辱" 高士部落將對蔡正元提告

"士可殺不可辱" 高士部落將對蔡正元提告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日前批評高士部落所重建的日本神社,認為這是民進黨策畫,高士部落先前曾對此反駁,並發聲明要求蔡正元道歉,蔡正元沒道歉,也沒轉貼高士小神社的聲明,繼續在臉書還說重建日本神社的地點,就是日本軍隊燒殺高士佛堂的地點,對此,高士部落宣布,將對蔡正元提告。

高士部落在昨(3日)在臉書上宣布,「本部落將對蔡先生提告,土可殺不可辱,沒什麼好說的了」,並且發布聲明,表示為了捍衛部落尊嚴,將直接尋求法律途徑解決,也請有心人士自重。

網友則是留言「支持高士」、「真的太可惡了」、「讓在台灣的人更了解在地文化」、「支持提告,捍衛高士尊嚴」和「永遠支持高士」等等。(翻攝蔡正元臉書高士小神社臉書)

【高士部落聲明稿】

是非對錯不容模糊,以下針對蔡正元先生於2/1再度提出的問題(詳附件)作出回應。由於部落事務繁忙,因此,爾後不再針對外界對於高士神社的不實言論再耗費心力逐一回應,為捍衛部落尊嚴,將直接尋求法律途徑解決,請有心人士自重。

1.基於部落自主,重建小神社為部落與日本友人間的協議,無須無端牽扯政黨乃至轉型正義、歷史正義。

2.目前高士小神社的位置並非牡丹社事件的侵略屠殺地點,而是日治時期的遷居地。又,和解方式與意義取決於當事者,他人無須置喙。

3.神社內並未奉祀祖靈,高士族人也從未到神社進行祭拜或紀念。高士並沒有蔡正元指稱的公廨,但我們保有「祖靈屋」,維持著一貫的傳統信仰,部份族人也信仰基督教。紀念先人,都是以部落族人自己的方式進行,與神社無關。再度重申,神社對部落而言僅止於觀光景點,無關宗教信仰。

4.再度強調,和解方式與意義取決於當事者,部落有自己的詮釋權,他人無須置喙,更該予以尊重。

近日關於高士神社的紛紛擾擾,衷心感謝各界對高士部落的關心與愛護,也樂見更多人因著此事件而更認識這片土地。為此,即日起至2月底,每日下午2點,本部落解說員將於高士神社進行免費的導覽解說,歡迎大家前來,透過解說員的帶領,深入認識部落文化。

歷史,是用來記取教訓,不該刻意操弄挑起對立與仇恨。最後,我們仍要強調的是,部落尊嚴不容踐踏,期盼蔡正元先生能勇於認錯、勇敢承擔,公開向高士部落道歉,還高士族人平靜的生活。

高士部落敬啟

2017.02.03

(聯絡人:高士村村長李德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