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20:28

公告地價漲 "地上權住戶"受災!

樂嘉妮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公告地價調漲,「地上權住宅」住戶成了受災戶,像是台北花園地租大漲70%,每年地租已經飆破百萬。今年要交屋的華固新天地,調漲49%,地租從一年6萬多,漲到近10萬。上百名準住戶組自救會,打算提行政救濟,因為未來70年的地租,要被多加700萬元,住戶擔心退休後根本付不出來。

6月準備交屋的「華固新天地」,是台北市指標性的「地上權住宅」開發案,不過公告地價調漲後,地租也暴漲,以43坪的住戶為例,每年地租從6萬4漲到快10萬,漲幅49%,上百名「準住戶」成立自救會,走行政救濟。

華固新天地住戶,2014年房市達高點,民眾買不起房子,政府效法荷蘭、日本,推「地上權住宅」建案,以長期租賃的概念,降低買房成本,以華固新天地居住年限70年,一坪40萬來看,比起週邊一坪80萬行情,整整少一半,但地租每三年調一次,光以一年10萬計算,70年就要700萬,住戶傻眼,根本沒想過地租會漲得這麼誇張。

台北其他地上權住宅,地租同樣漲很大,台北車站商圈的京站漲了23.5%,信義區豪宅臺北花園更大漲70%,算下來每戶地租一年都要破百萬,就算想脫手也賣不出去,「地上權住宅」住戶痛批,本來以為跟隨中央政策,可以擺脫無殼蝸牛,卻反成受害者,希望政府出面幫忙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