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19:50

小腿痠痛冰冷 當心嚴重恐截肢!

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您有雙腿痠痛或冰冷的問題嗎?提醒您,這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痠痛或是體虛問題,而有可能是下肢動脈阻塞!這種疾病特別好發於40歲以上、有三高、吸菸族群,不過因為初期症狀容易被忽略,就醫時往往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時機,甚至可能面臨截肢命運!民眾如果發現小腿疼痛、腫大或是冰冷,應該立刻就醫。

小腿又酸又痛,不少人會貼痠痛貼布,緩解症狀,但是有時候,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痠痛,這位70歲的老太太,原本只是兩腿痠痛腳麻,後來雙腳越來越沒力,半夜上廁所跌倒,連手都摔斷了,醫師說她罹患了"下肢動脈阻塞",差點要截肢保命。

下肢動脈塞住了,血液沒辦法流到雙腿,因此會出現下肢冰冷腳麻疼痛的症狀,走路還會一跛一跛的,特別好發於40歲以上、有三高、吸菸族群,但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很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時機,目前的治療方式,有氣球擴張術,或是在血管裡擺放支架。

新型的塗藥支架,健保不給付,價格約在5萬元上下,雖然比較貴,但是可以防止血管再次塞住,避免二次開刀,醫師提醒,民眾平常要多運動,特別是規律的"走路"健身,就可以有效預防下肢動脈阻塞,如果出現走路一跛一跛,雙腳常常冰冷腳麻痠痛,一定要盡速就醫,釐清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