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被指占用公用車架? 北市要管了!

oBike被指占用公用車架? 北市要管了!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Youbike微笑單車推出後深受不少民眾愛用。最近民間業者也推出公共自行車「oBike」,本月2日起在北市放置216台「oBike」試營運。不過試營運約1週,卻傳出各種違停、涉占用公用車架案例,對此,有議員求市府提出管理措施,並維護消費者的消費安全。

「oBike」租賃服務,是由業者開發APP租借系統,以每15分鐘2元計費營運,「oBike」也沒有固定的借還車地點,民眾還車只要停放在合法自行車位即可。但試營運期間,有民眾向議員陳情指,不少「oBike」單車,都停置於人行道、校園外接送區、捷運站外腳踏車架供民眾借還車,民眾質疑此行為,排擠民眾使用公用車架的權益,市民的個資與隱私,及騎乘安全恐無保障。

北市交通局對外回應指出,「公共自行車」涉及民眾使用安全,交通部已草擬「公共自行車」租賃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定型化契約,實施前該局將先要求業者提供消費者權益維護、違規車輛管理及投放車輛計畫供審核。另外,北市交通大隊也表示,若出現業者的車輛大量占用公共空間,違規停放在禁停區域等,將依《台北市處理妨礙道路交通車輛自治條例》取締,若停放在合法車格而未嚴重妨礙他人,將勸導改善。(圖片來源/oBike Taiwan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