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13:17

空污問題嚴重 政府砸重金改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搶救空汙,行政院宣布,政府加民間、將祭出2150億元展開行動,因為空氣汙染,已經成了台灣人共同的噩夢,而中南部居民更是深刻感受到空汙難民的處境!根據環保署資料,去年細懸浮微粒PM2.5最高的三個偵測站,全部落在高屏地區!而高雄民眾、每人每年「分到」的PM2.5汙染量,竟然是台北市民的121倍!像是高雄小港區的大林蒲,周遭有五百九十家工廠、超過八百支煙囪,30年來,被重工業包圍的居民,幾乎夜夜難眠,而肺癌、肝癌、以及呼吸道疾病,更讓許多家庭陷入痛苦煎熬!「空汙難民、無處可逃」系列報導,帶您深入追蹤!

走進高雄煙囪林立的工業區,拍下渺渺灰煙、蘊染城市的畫面,這是導演林泰州的紀錄片-「好美麗的煙囪啊」!鏡頭記錄下,這個城市居民,對空汙深感無奈、卻也無計可施的心聲!被重工業盤據的高雄,大大小小的煙囪成為獨一無二的地標,卻也註定了民眾淪為空汙難民的命運。

根據2016年環保署空氣品質報告,全台76個空品自動監測站,PM2.5年均值,高雄左營每立方公尺30.13微克,數值全台第一,第二名是屏東潮州、29微克,第三名是高雄前金28.7微克!空汙榜首前三名,全都在高屏地區!

對抗空汙,捍衛家鄉的戰爭,在高屏地區遍地開花,當中又以長期抗戰的大林蒲,最讓人印象深刻!空汙難民、無處可逃,大林蒲居民的悲歌,2017年還在延續!而同樣的場景,也在高雄各地上演!文府國小是全台第一所因為空汙,升起空汙旗的學校,2016年底,學校老師更串連家長學生和居民,展開抗爭!

空汙在高雄無所不在!從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高雄每個月PM2.5濃度平均值都超過40,是世界衛生組織年均值的2.7~3倍。更可怕的是這些廢氣,會隨著氣候轉變,肆意漫延,南邊以農業為主的屏東,空汙也持續惡化。

對抗空汙是一場沒有退路、也沒有終點的戰爭!數十年來、石化和工業,為南台灣帶來榮景,卻也造就了、數百萬空汙難民的無盡哀傷!在經濟與環境的十字路口,該往哪兒走,才能為自己、為下一代爭一口氣,行動已經刻不容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