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20:08

日本必買絆創膏 亂用恐致死

王義仲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在日本藥妝店很夯的液體絆創膏,俗稱醫用三秒膠或 ,它能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防止水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但醫師警告,潰瘍、化膿或燙傷傷口不能用,毛髮的傷口和眼睛四周也不能用,用了會阻礙傷口癒合,雖然在台灣買有中文警語,但從日本買回來全日文包裝,很多民眾看不懂,很容易誤用,尤其這類藥膏含有樟腦成分,蠶豆症患者會有溶血反應導致死亡,裡面的有機溶劑會誘發支氣管炎,同樣也會有生命危險。

來到日本藥妝店,液態絆創膏一次擺出三款,它能在傷口上快速形成保護膜,防止水或細菌侵入,不只藥妝店賣得好,這也是去日本旅遊必買的聖品,很多部落客會去日本代購,並在網路上分享使用心得,但醫師警告,液態絆創膏不是什麼傷口都能使用。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絆創膏的注意事項寫得很清楚,大傷口潰爛化膿,眼睛四周敏感皮膚和粘膜等部位,都不適合使用,雖然在台灣買有中文警語,但從日本買回來是全日文包裝,很多民眾看不懂而誤用。

醫師還提醒,蠶豆症和支氣管炎的患者也不能使用,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有機溶劑會誘發支氣管炎,嚴重會讓支氣管阻塞,導致死亡,樟腦成分會使蠶豆症患者發生溶血,同樣會有生命危險,液態絆創膏只適合表淺的傷口,別再當成萬用藥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