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縣市大豪雨9縣市豪雨特報 吳德榮:小心防災!

7縣市大豪雨9縣市豪雨特報 吳德榮:小心防災!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2日)受到滯留鋒面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各地都會下陣雨和雷雨,可能會發生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發生,尤其是山區要特別注意。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撰文指出,今晨5點的閃電偵測,滯留鋒附近的強對流,伴隨密集的雷擊現象,都顯示出天氣是非常劇烈的,中、南部山區已經出現大量降雨。昨日至今晨5點止南部山區最大雨量(屏東縣泰武鄉)已達331毫米,中部山區(南投縣仁愛鄉)也有215毫米。今(2日)晨北部地區也因滯留鋒面抵達,北海岸的降雨更是劇烈,很多地方「時雨量」(4點至5點)超過50毫米,富貴角3小時(2點至5點)更達227毫米。

(翻攝中央氣象局)
(翻攝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說,今、明(2、3日)兩天滯留鋒緩慢往南移動,伴隨強勁西南氣流在台灣上空,各地皆應注意強對流伴隨的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也要注意大量降雨(大豪雨以上等級)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右流及低窪地區的淹水…等現象。

中央氣象局針對7個縣市,發布「大豪雨特報」,包括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基隆市、南投縣、嘉義縣和屏東縣,而9個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包括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嘉義市、新竹縣、市。其他縣市則是大雨特報,全台灣降雨機率100%。台北市、新北市上班出門,要別注意雷擊,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雷雨持續到7點15分。(翻攝中央氣象局、洩天機教室)

(翻攝中央氣象局)
(翻攝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今明天氣最劇烈 要小心防災》全文

昨(1)日西南氣流輸送暖濕空氣,受地形抬升,累積雨量圖呈現出南部、中部山區已有大量降雨(左圖);昨日至今晨5時止南部山區最大雨量(屏東縣泰武鄉)已達331毫米,中部山區(南投縣仁愛鄉)也有215毫米。今(2日)晨北部地區也因滯留鋒面抵達,北海岸的降雨更是劇烈,很多地方時雨量(4時至5時)超過50毫米,富貴角3小時(2時至5時)更達227毫米(中圖);另外,今(2日)晨5時的閃電偵測(右圖)滯留鋒附近之強對流,伴隨密集的雷擊現象,都顯示出天氣是非常劇烈的。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3日)兩天滯留鋒緩慢往南移動,伴隨強勁西南氣流在台灣上空,各地皆應注意強對流伴隨之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也要注意大量降雨(大豪雨以上等級)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右流及低窪地區的淹水…等現象。尤其更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週日至下週一(4至5日),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天氣仍不穩定,比較小範圍的劇烈降雨,仍有機率發生;且因前兩天已有大量降雨,更應注意雨量累加,造成災損的擴大。

下週二至六(6至10日)鋒面北移,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脫離台灣附近;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可達34、35度左右)、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終究模式模擬,愈到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