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21:08

9習慣比吸菸更可怕! 專家建議這麼做...

9習慣比吸菸更可怕! 專家建議這麼做...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抽菸對於身體的危害眾所皆知,不過根據《科普中國網》報導,有一些不健康的習慣,對身體的傷害有過之而無不及,該網站列出9大惡習,例如「坐一整天」、「躺床上玩手機」,有些大家每天都在做。

1、坐一整天

長時間坐辦公室或坐車,會帶來多種健康疾病。即使經常鍛煉,也無法抵消久坐危害。建議工作中,應養成定時起身走動的習慣。在家中,也應該多活動身體。

2、不開油煙機

美國《環境衛生展望》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使用瓦斯爐時,通風不暢會導致室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嚴重超標,根吸二手菸沒兩樣。建議只要使用瓦斯爐,都要打開油煙機,可使污染降低60%-90%。

3、肉吃太多

美國《細胞代謝》雜誌報導,中年時大量攝取動物蛋白,日後癌症死亡率比同年齡者高4倍。建議以植物蛋白,取代部分動物蛋白。

4、高溫油炸食物

食用油溫度過高會產生丙烯醛,和大量多環芳烴化合物等致癌物,容易導致呼吸道發炎。建議多使用橄欖油,做菜時避免油溫太高。

5、長期缺乏睡眠

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每晚睡眠不足6-7小時的人,死亡率與吸煙相當。建議保證每天7-8小時的充足睡眠。

6、沒有喝足夠的水

脫水會造成血液更黏稠,降低心臟向各個組織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的效率。建議上班的時候,由於長時間對著電腦,所以要多多補充水分。

7、累了就不運動

這種做法會適得其反,反過來說,經常鍛煉,能增強身體力量和耐力,有助於心血管系統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身體各處。幾乎所有活動都有助於緩解疲勞,比如唱歌、深呼吸、散步等。若真的提不起力氣,可以平躺下來,把枕頭墊在腳下,使雙腳略高於頭部,可以使血液向頭部流動。

8、躺床上玩手機

平板電腦、智慧手機等的顯示幕所發出的藍光,會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擾亂人體自然的生理節奏,從而造成疲勞。建議至少在睡前半小時關機。

9、睡前小酌

酒精會降低血糖含量,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鎮靜效應,最終擾亂睡眠。建議在睡前3-4個小時內不要飲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