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14:06

馬偕醫療團隊送暖 柬埔寨義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身在台灣的我們,或許無法想像,沒有水電可用、三餐難以溫飽、生活會變成什麼模樣?但這卻是距離台灣兩千多公里的柬埔寨,最真實的寫照。柬埔寨號稱「東南亞最窮國」,醫療資源匱乏,2017年6月,來自台灣的馬偕醫療團隊,跨海到柬埔寨義診,僅僅四天、就無酬替1180人看病。這是一場超越國界的醫療送愛行動,華視採訪小組全程採訪拍攝,為您帶來溫暖動人的記錄。

一早七點鐘,大夥兒將物資和醫療儀器,從飯店搬上車,準備前往「台灣希望之芽協會」,位在柬埔寨暹粒省大吳哥縣的新建園區。這一天,來自台灣馬偕醫院的十位醫療人員,飛越了2000多公里的距離,來到柬埔寨暹粒省的偏鄉義診,附近民眾得知消息爭相前來,「希望之芽協會」乾脆直接用卡車,把小學生一車一車送來看診。

這次的醫療團隊成員,包括了家醫科、小兒科、腸胃科、還有皮膚科和婦產科五位專科醫師,加上四位護理師以及一位藥師。義診第一天,氣溫飆破攝氏37度,但當地沒有空調、不時斷水,看診一個小時,大夥兒已經汗流浹背。

義診的所在地大吳哥縣,其實離市區並不遠,但兩邊景象卻是截然不同,來到暹粒省市區,車水馬龍、熱鬧繁華、喧囂聲不絕於耳,僅僅20分鐘車程,進入鄉間村落就一貧如洗,城鄉貧富差異極大,導致城市、鄉村宛如兩個世界。

這次義診九成病患都是孩童,義診團的團長,同時也是淡水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的楊俊仁,不想讓孩子們等太久,索性犧牲自己的午餐時間,一個早上就看了超過100位病人。而這次也是從醫30年的他,第二次來到柬埔寨義診。

台灣醫療技術舉世聞名,醫護過勞事件也時有所聞,但這些醫療人員卻願意走出白色巨塔、不求名利、不計代價,遠渡重洋來到第三世界國家為柬埔寨偏鄉的貧戶義診,他們懸壺濟世的精神,唯有的回報是當地民眾一個又一個感激的神情。生命不分貧富貴賤、種族階級,來自台灣的醫療團隊帶來的不只是醫療服務,更是滿滿的溫暖與關懷,展現人性最光輝的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