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用衛星追蹤! 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謎題解開

【影】用衛星追蹤! 神話之鳥跨國遷徙謎題解開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歷經10年研究,「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遷徙路徑之謎終於解開!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鳳頭燕鷗的結果顯示,夏季燕鷗於台灣繁殖結束後,會兵分兩路南下,一路橫越海峽東南駐足於菲律賓,一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甚至抵達緬甸,以新南向路線跨國遷徙。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歷經近10年努力不懈,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台灣的棲息繁殖與跨國遷徙行為終於有了重大發現。根據調查資料,2016年在馬祖及澎湖兩地紀錄到22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15隻、澎湖7隻)和11,000隻鳳頭燕鷗(馬祖4,100隻、澎湖6,900隻 ),今年截至6月的調查統計,兩地共紀錄到28隻黑嘴端鳳頭燕鷗(馬祖26隻、澎湖2隻)和7,200隻鳳頭燕鷗(馬祖3,200隻、澎湖4,000隻),大部分都棲息於馬祖燕鷗保護區、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及南海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內,確定馬祖及澎湖兩地都是神話之鳥的重要繁殖棲地。

澎湖黑嘴端鳳頭燕鷗。(林務局提供,鄭謙遜攝)
澎湖黑嘴端鳳頭燕鷗。(林務局提供,鄭謙遜攝)

為串聯黑嘴端鳳頭燕鷗繁殖地(馬祖、澎湖)與渡冬地(國外)兩端的保護熱線,解開遷徙中繼站之謎,研究團隊利用與黑嘴端鳳頭燕鷗共同遷徙且共域生殖之二級保育類鳳頭燕鷗,裝置衛星發報器進行追蹤,以推演黑嘴端鳳頭燕鷗的遷徙路徑。2008、2016和2017年於馬祖共繫放20隻鳳頭燕鷗,澎湖則於2015和2016年共繫放4隻鳳頭燕鷗。

帶有衛星發報器個體。(林務局提供,鄭謙遜攝)
帶有衛星發報器個體。(林務局提供,鄭謙遜攝)

統整24隻背負衛星發報器的燕鷗所發出之軌跡訊號,發現8、9月期間澎湖及馬祖兩地鳳頭燕鷗會兵分兩路南下離開台灣,一路橫越海峽東南駐足於菲律賓,另一路則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度過冬天,最遠甚至抵達緬甸,遷徙路徑的中繼站包括了海南島及越南等地,這個大發現,即將延伸台灣燕鷗保育研究新南向。(林務局提供,王建華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