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得懂甲骨文? 重金懸賞解密一字50萬!

你看得懂甲骨文? 重金懸賞解密一字50萬!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中國

甲骨文人人都知道是甚麼,但卻不是人人都看得懂,但如果你是古文字的專家或是相關研究者,那麼這也許是讓你可以賺錢的機會。

位於大陸的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佈公告指出,目前仍有大約3500個甲骨文單字尚未被破解與解讀,因此公開徵求「神人」,幫助解讀甲骨文文字。只要能認出這些文字,並通過專家委員會的鑑定,便能獲得獎金,每個字獎金高達10萬元人民幣(約為新台幣50萬元)。

根據中國《北京青年報》報導,中國文字博物館表示,破解與翻譯甲骨文的工作進入到了瓶頸,因此開放一般大眾集思廣益,希望各方人士能夠協助破解。如果經過專家委員會鑑定通過,每一個甲骨文字將提供10萬元人民幣(50萬台幣)的獎勵金。

如果是對已破解的甲骨文有質問並提出新的解讀,經鑑定通過研究成果後,每個字亦會提供5萬元人民幣(25萬元台幣)的獎勵。但要是屬於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一律不予參評,要作假或是抄襲剽竊他人研究成果的,一經查實便會被立即取消參評資格。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表示,目前考古發現的甲骨文單字,約有5000個,但其中經過考釋能確認含義的單字,僅約1500個左右。朱彥民進一步解釋,甲骨文是一個古文字,長久下來已經沒有人使用這種文字,這使得解讀工作的困難度增加;此外,有很多甲骨文時代使用的器物,如今都已經消失了,因此由這些器物象形而來的文字,如今也很難辨認出來。(翻攝北京青年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