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 15:02

廢棄物亂倒 台灣海岸線染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環保團體揭露,在新竹鳳鼻隧道旁、長達2、3公里的海岸線,不僅布滿爐渣、還有廢棄電弧爐集塵灰的太空包,裸露外洩!這些遭到棄置的集塵灰,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和大量的重金屬物質,經過海水和雨水的長期沖刷,滲入了土地海洋,更進到了食物鏈。近年來、事業廢棄物汙染土地的事件頻傳,學者警告,這是台灣土地嚴重的浩劫!

2014年,有學者在研究藻礁分布時,意外測出濃度異常偏高的重金屬,於是邀請台南社大黃煥章教授團隊展開調查,才發現,這些「土壤」不是土,而是數百噸的事業廢棄物集塵灰,可能來自工業用途的電弧爐煉鋼廠,或是燃燒廢棄物的焚化爐!

彰化伸港鄉、大肚溪出海口也發現,遭不肖業者棄置、有毒廢爐碴、和集塵灰顆粒。集塵灰隨著漲退潮漫延,汙染周邊海域再來到彰化台61線快速道路下!鄰近許多農民種植田地的溝渠表土旁,我們也發現了集塵灰的蹤影!

根據現行法規,不論是焚化爐產生的底渣、工業產生的爐碴、或集塵灰,經過處理,都可以循環再利用。但問題是,成本過高,業者不願付出代價,違法棄置成了必然的結果。管制不嚴、違法添加、無法查驗、去處成謎,導致毒害流竄全台!但受傷的土地,汙染的海岸,這一幕幕都警醒著我們,失控的垃圾危機,最後的悲慘結局,恐怕是、我們丟出去的,終將回歸我們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