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15:31

洗碗海綿根本細菌溫床?! 德研究:比馬桶髒

洗碗海綿根本細菌溫床?! 德研究:比馬桶髒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德國

洗碗用的海綿,你會特別清洗嗎?德國一項研究指出,這種海綿,由於常時處於溼、溫熱環境,成為細菌最佳溫床,細菌數恐比馬桶還要多!

德國富特旺根大學(Furtwangen University)學者艾格特(Markus Egert),日前檢測不少海綿,發現上頭至少有362種細菌,其中還包括至少5種常見的致病細菌。此外就算時常清洗海綿,也不見得乾淨多少;學者實驗,用微波爐加熱,用熱水煮滾,細菌數量雖有減少,但也無法徹底殺菌。

研究提到,海綿因為常被多人觸摸,且清潔又不夠徹底,所以可能比馬桶還要髒;此外,洗碗海綿,因面積大、經常濕潤、且放在溫熱的廚房中,可說是細菌的溫床,而洗碗時沾到的食物,更成為細菌的養分。每平方公分的海綿上寄居的細菌,是全球人口的7至8倍!

至於該怎樣清洗海綿,《Business Insider》網站曾有一篇文章指出,用90%的清水稀釋漂白水,浸泡海綿後再徹底沖洗、曬乾,有助減少細菌。不過,學者建議,最好每個星期都換新的,使用起來比較安心。(圖片來源:Flickr/blmurch)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