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08:24

補電力缺口 重啟深澳燃煤電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815大停電事件讓政府的能源政策再度受到檢驗!事實上,為了因應全面廢核、補足電力缺口,已經關廠十年的深澳燃煤電廠,規劃將要在2025年正式恢復商轉。台電強調,深澳得蓋電廠,才能補足電力缺口,但深澳燃煤電廠非蓋不可嗎?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空汙?還是有其他能源可取代呢?華視新聞帶您深入追蹤。

關廠10年,廠房早已拆除,空拍畫面看到,濱海環山中一大片綠色草坪的腹地,就是當年的深澳發電廠原址,這裡同樣也是計劃中,要復工的深澳燃煤電廠。從前的廠區,早成了一片荒涼草地。

1960年,深澳火力發電廠正式啟用,雖然有當時全球最先進的發電設備,不過露天煤場,不斷揚起灰塵,加上機組漸漸老舊,電廠成了空汙大戶,也讓深澳常年籠罩著一片灰色天空。

2007年9月30日,運轉47年的深澳電廠,吹熄燈號正式除役,原本台電計畫更新發電機組,就地新建空汙排放量較低的「超超臨界燃煤電廠」,但鄰近的基隆反對計畫擱置。

沒想到就在全球喊出,以綠能替代燃煤發電的同時,台電卻在2017年3月,重啟「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根據台電計算,核一、核二廠將於2023年停止運轉,加上核四停建,供電恐怕吃緊。但唯有蓋深澳燃煤電廠,才能彌補北部電力的缺口嗎?

2014年基隆市府及居民的抗爭下,台電將計劃中的卸煤碼頭,從番仔澳移到深澳灣,僅管台電承諾,將嚴格控管放流水監測,但環保團體認為,此時此地絕不是重啟燃煤的好時機和地點。

正當全台不少民眾,都在反對火力發電的龐大空汙時,深澳的8成居民,贊成重啟燃煤電廠,僅管這與推動綠能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馳,但卻也凸顯出當地發展受限,居民不得不接受的悲涼與無奈。

深澳電廠是否再次進駐,發展與汙染,彷彿繩索的兩端,正讓在地居民陷入拉扯與掙扎。美麗的深澳,無法為自己發聲,只能靜靜等待最後的宣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