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比賽"為先人服務"技巧 "送行者"冠軍僅23歲

【影】比賽"為先人服務"技巧 "送行者"冠軍僅23歲 | 華視新聞
禮儀師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日本

許多國家近年來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開始蓬勃了銀髮族商機與其後事,人活了一輩子,離世時若能將儀容整潔安祥,也是家屬的莫大安慰。日本禮儀師文化,曾以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呈現,讓戲迷了解這個職業,也被他們滿懷的誠心所感動。

在日本,遺體的清潔化妝與入殮儀式均由禮儀師負責,當地時間21日舉行禮儀師競賽,比賽他們為先人著裝等技巧,以傳遞禮儀師服務宗旨「透過為遺體打扮,以潔淨死者靈魂」。競賽評分除了講求整理遺容技巧,也要看他們可否盡量避免遺體在更衣過程中,露出太多皮膚,同時手勁溫柔。觀賽的民眾有感而發「他們雙手的動作,真的很美麗。」

比賽最後由23歲女禮儀師寺井莉(Rino Terai)擊敗另外3強奪得冠軍,她表示每天都會練習,並拍下過程檢討,反問自己「我有沒有好好對待死者?」

「納棺士學校」(Okuribito Academy)主席木村光希表示,日本社會人口老化,對禮儀師的需求大增,希望藉比賽鼓勵禮儀師,精進為先人服務的技巧,好好送他們最後一程。(圖片來源:每日郵報/影片來源:Hồng Vân Youtub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