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食物相剋表有根據? 營養師這樣說

農民曆食物相剋表有根據? 營養師這樣說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翻開農民曆食物相剋表,其中不乏海鮮類(sea food)的食物,常常列出一個「毒」字,造成民眾心慌慌。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表示,其實這些並無科學根據,所謂的「毒」是泛指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常見的海鮮類,如:魚類、蟹、螺、蛤等,可能是因為過去的儲存條件不佳、海鮮類保存不易,容易造成腐壞、腹瀉等問題。

營養師張瑀芳表示,最常見的海鮮類相剋迷思分別為,毛蟹+冰、蝦+金瓜(南瓜)與蛤+田螺。「毛蟹+冰」的原因在於有些人容易對海鮮過敏,或因毛蟹處理、保存不當,造成細菌性的食物中毒,而冰品儲存條件不佳時,也容易孳生大腸桿菌,受感染者會出現腹絞痛、腹瀉等。

「蝦+金瓜(南瓜)」則是因為有些人對甲殼類的蝦子過敏,或是海鮮不新鮮時,很容易造成腹痛、腹瀉等問題,但南瓜本身是很好的全穀根莖類來源,有豐富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很適合在烤肉時搭配食用。

最後「蛤+田螺」在中醫的觀點中,蛤與田螺間是寒涼性食物,兩者同食會讓體質虛寒、有腹瀉情形;另外,田螺容易有寄生蟲,蛤是海鮮類容易產生微生物,兩者若保存或烹調不當,都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營養師張瑀芳表示,要避免以上狀況,記得選擇可信賴、新鮮的蟹類與冰品來源,不要在戶外放置太久,避免溫度升高造成細菌孳長,海鮮需徹底烹煮,才能殺死微生物。蝦子等海鮮類食材,一定要注意儲藏溫度,冷藏低於4℃、冷凍低於-18℃,在戶外烤肉時建議準備冰存設備,並注意生熟食分開,以免發生交叉汙染。屬性寒涼的海鮮,可搭配薑、大蒜、洋蔥等性溫食材,平衡屬性外還可以吃到抗癌的植化素。(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