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稀有保育動物 現身玉山氣象站內

超稀有保育動物 現身玉山氣象站內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南投縣

本月13日早上5點,玉山氣象站工作人員在做完例行性氣象觀測後,於站房內地板發現了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阿里山山椒魚」。

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在這麼高的海拔(玉山北峰高度3858公尺)發現阿里山山椒魚,還是第一次。而玉山氣象站人員也依據該中心建議,先暫時將阿里山山椒魚留置,等到天氣適合的時候,在尋覓適當的地點,讓這突然出現的阿里山山椒魚回歸自然。

據了解,阿里山山椒魚(Hynobius arisanensis)是台灣特有種,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是以地名命名的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通常分布於台灣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因此在玉山上發現阿里山山椒魚,實屬稀有。這種阿里山山椒魚體型最長只有10公分左右,顏色為黑褐色或褐色,背部除了有白色小圓形斑點外,也有少數個體具有明顯特別的形狀斑點,主要食物為鼠婦、步行蟲及蚯蚓等小型無脊椎動物。阿里山山椒魚前腳有四趾,後腳則有五趾,是物種辨識上的最主要特徵。目前阿里山山椒魚台灣五種山椒魚中最容易發現的種類。(玉山氣象站提供)

阿里山山椒魚分布圖(農委會提供)
阿里山山椒魚分布圖(農委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