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只有大腦死亡?! 瑞典怪病"放棄存活症候群"

【影】只有大腦死亡?! 瑞典怪病"放棄存活症候群"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北歐

瑞典近幾年出現一種怪病,被稱為「放棄生存症候群」(Resignation syndrome),通常發生在孩童身上,尤其是「難民」孩童,因為申請庇護遭拒,而出現這種奇怪症狀,罹患怪病的孩童,大腦的反應如同死亡一般,不過身體的運作機制一切正常,引發醫學界的激烈討論。

根據《BBC》、《Dalarnas Tidningar》報導,這些孩童會變得不能走路或講話,甚至無法睜開眼睛。9歲的蘇菲看起來毫無生氣,眼睛緊閉,不過她的頭髮細緻亮麗,跟一般小孩沒什麼差別,她穿著尿布,而且必須透過鼻管餵食,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1年8個月之久。蘇菲和家人為了尋求庇護,2015年12月來到瑞典,被分配到住在一座小鎮的公寓。

世界醫生組織醫師哈特奇蘭茲(Dr Elisabeth Hultcrantz)表示,蘇菲的血壓都相當正常,但是心跳的頻率卻相當高,可能是因為家人受訪當天,她感覺到有很多人來拜訪,哈特奇蘭茲也測試過蘇菲的「反射」動作,雖然身體一切正常,不過她卻毫無生氣,不曾打開嘴巴,哈特奇蘭茲擔心,如果餵食管出現問題,她可能會噎到。

(翻攝BBC)
(翻攝BBC)

哈特奇蘭茲解釋,因為這個世界讓蘇菲覺得太過於恐懼,因此她失去自我,跟大腦某部分意識失去連結。其他專家也認同哈特奇蘭茲的看法,許多弱勢孩童,因為親眼看過暴力,或者父母親所提供的環境「太不安全」,這些心裡創傷,讓大腦選擇切斷與世界的連結,仔細詢問過後,原來蘇菲一家人曾經遭到當地黑手黨的敲詐和迫害,而且2015年9月還看過父母親被一個穿著警察制服的人,拖到地下道毆打。這些都是導致蘇菲罹患「放棄生存症候群」的原因之一。(翻攝BBC、Dalarnas Tidninga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