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沒防曬 當心「眼翳」找上門!

眼睛沒防曬 當心「眼翳」找上門!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眼睛也要防曬,否則病變可能找上門!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賴勇仁指出,有一種眼疾名稱為「眼翳」又稱「翼狀贅片」,而這類病症通常與陽光曝曬、風沙、粉塵等原因,造成眼睛表面反覆刺激有關,且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主要以戶外工作者為好發族群。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翼狀贅片是發生在角膜、結膜交界處的結膜增生疾病,形狀呈現扇型,且尖端朝向黑眼珠方向,就像一層翼狀膜黏在眼睛上,而外觀又像是白膜覆在眼部表面,所以也常有患者誤以為,自己是罹患白內障而就診。目前並沒有藥物,能治療翼狀贅片消失或抑制生長,若增生速度過快,擴及視軸,或是造成散光度數過多時,醫師建議手術刮除治療。

賴勇仁醫師提醒民眾,因為翼狀贅片與陽光照射有關,建議患者在戶外盡量配戴太陽眼鏡,避免增生速度加快;另外,當範圍增大或可能影響視軸時,建議盡早手術治療。(圖片來源:馬偕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賴勇仁醫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