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地球自轉速度改變 專家:明年強震將大增

注意! 地球自轉速度改變 專家:明年強震將大增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美國

美國科學家提出警告,由於地球自轉速度有些微改變,2018年的全球地震次數可能會大幅增加,特別要注意人口眾多的熱帶地區,因為這些區域恐將出現劇烈且頻繁的地震。

根據《衛報》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羅傑比爾罕(Roger Bilham)與蒙大拿大學的芮貝卡班迪克(Rebecca Bendick)兩位地質科學嘉,上月在美國地質學會(GSA)年會上發表論文,表示地球自轉與地震活動有高度關聯。兩位學者針對1900年以來,規模7以上的強震進行研究,並發現有5個時期強震特別多,平均1年發生25至30起強烈地震,其餘時期每年平均僅發生15場強震。而根據他們進一步的研究則發現,「每當地球自轉速度稍微減緩時,強震的次數就換增加」。

據兩人的研究顯示,在過去150年監,地球已出現多次自轉減緩持續5年的時期,而此時期一結束後,就是強震大增的時候。羅傑比爾罕說表示,「這個現象非常直接,地球就是在給我們5年的強震預警期」。

羅傑比爾罕表示,大概在4年多前,地球就進入了自轉的週期性減緩,這也就表示「2018年就會進入強震大增的時期,每年肯定會有20起」。

不過專家也表示,對於「地球自轉速度減緩會導致強震增加」的前因後果關係為何,目前尚不清楚,但專家懷疑,可能是地核活動的細微改變,導致這兩件事先後發生,但無論如何,依照以往的紀錄來看,地球自轉一旦減緩,伴隨而來的就是頻繁強震。(翻攝衛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