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13:32

滅火別用踩 "停.遮.趴.滾"自救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電視電影中常出現有人著火,旁人就趕緊拍一拍甚至用踩踏來滅火!但消防員警告這樣沒用!就有消防分隊親身拍片示範,在腰際後方綁毛巾後點燃,不論用踩的、用拖把打都無法滅火,正確的步驟應該是"停、遮、趴、滾"才對,一起來看看!

搞笑電影中常見身上著火眾人踩踏來滅火的片段,雖然好笑但消防隊員很擔心這樣是不能真的滅火的!新營消防分隊就拍片示範,隊員在腰際後方綁毛巾點火後,大家用踩的用拖把打都無法滅火,正確的步驟應該是"停、遮、趴、滾",離開火場停下、遮住口鼻、趴地來回滾動,就可以磨擦地面降低火焰與空氣接觸滅火!

港星周星馳電影中常出現這個橋段,全身著火被人用腳踩,好笑是好笑,但看在專業消防隊員眼中這可是無法順利滅火的,新營消防隊員肉身搏命演出,在腰上綁毛巾淋汽油點火,接著其他人用腳踩,或用拖把打,火勢仍然持續燃燒,證明腳踩是沒用的,那到底要怎麼做呢?

仔細看好,隊員5秒內就撲滅身上火勢,只要依循"停、遮、趴、滾"口訣就可以,跑離火場後停下,遮住口鼻避免嗆傷,趴在地上後來回滾動,磨擦地面降低火焰與空氣接觸,就能滅火,看電影輕鬆一下,但正確知識還是要學,千萬提醒這是危險動作,別為了好玩模仿,真的引火上身可不是開玩笑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