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22:58

臭味很好? 研究顯示:女性聞伴侶臭衣物可減壓

臭味很好? 研究顯示:女性聞伴侶臭衣物可減壓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加拿大

不要再嫌另一半身上的衣服有臭味了!加拿大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聞到伴侶穿過衣服上的味道,有助於減輕壓力。

根據《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一篇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當女性聞過另一半穿了24小時、沾滿天然體味的衣物後,會讓她們的壓力得到減輕,並且感到較為平靜;這項研究認為,另一半的自然體味,可以成為有力的減壓工具,研究人員瑪莉瑟霍佛(Marlise Hofer)表示,「當伴侶不在身邊時,許多人會喜歡穿著伴侶的衣物,或是刻意睡在伴侶睡的那一側,但他們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有這些行為。而根據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即使伴侶不在身邊,只要有沾染伴侶氣味的衣物,就可以成為減輕壓力的工具,也會讓女性有安心感」。

研究人員找來96對異性伴侶接受實驗,男性被要求不可使用止汗劑,接著穿上乾淨襯衫24小時,以留下體味,然後讓伴侶嗅聞,並接受模擬的求職面試;研究結果顯示,事先聞過有另一半味道衣服的女性,在模擬的狀況下的壓力明顯較小,而生理的研究結果也支持這項論點,因為經口水測試後,聞過有另一半味道衣服的女性,她們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比那些只聞陌生人臭衣服的女性更低,代表著她們生理與心理上都有得到放鬆的跡象。研究還指出,如果知道自己聞的是另一半的髒衣服,女性表現出來的減壓效果就會更強。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另一半在身邊有助女性放鬆心情,即使只聞到對方的氣味也有幫助,而陌生男性的氣味則會讓人覺得緊張。(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