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13:31

過年必吃"長年菜" 南北大不同!

陳建邦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嘉義縣

過年吃年夜飯,都會有一到長年菜,象徵吃了延年益壽,不過您知道,長年菜在南北其實是不同的菜嗎?北部的長年菜是芥菜,味道苦苦的,不少人不喜歡吃,而南部的長年菜其實是帶根的菠菜,吃的時候,還得一口吃,不能咬斷!

再過幾天就要過年了,每年圍爐的團圓飯桌上除了大魚大肉,一定還會有一道「長年菜」,只是,有位作家就在臉書發問,南部的長年菜跟北部是不是不一樣?因為南部的長年菜好像是帶跟的菠菜,而北部則是芥菜,到底是不是這樣,我們實際的走入市場來問明白。

過年圍爐囉,一道道豐富的年菜,可是有道菜南北不一樣,就是這道長年菜,可是看看北部人,這長年菜是刈菜,也就是芥菜,但是在南部的長年菜就不是刈菜了,婆婆媽媽們買的都是帶根的菠菜,而且吃的時候還不能咬斷呢。

南部長年菜吃帶根菠菜,代表延年益壽,而北部吃芥菜,因為常見的蔬菜中,芥菜的葉片最長最大象徵長壽,而且芥菜會越煮越甘甜,代表著苦盡甘來,長年菜南北不一樣,但不管是芥菜還是菠菜,都是討吉祥如意的必吃年菜,要吃團圓飯就得先採買,不過市場裡不少菜都漲價,尤其像是小黃瓜,因為幾波寒流影響瓜果類生長,量少價錢就飆漲,辦年貨的民眾們得要精打細算,才能省錢又吃飽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