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2 13:12

剩菜保存NG! 小心食物中毒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相信很多人米飯沒吃完,會想說隔天還要吃,就不會拔飯鍋插頭,但其實這樣反而讓米飯更容易滋生細菌,因為細菌在溫度7-60度間,生長速度最快,飯鍋溫度約50度,細菌會在裡頭大量繁殖,小心可能會拉肚子食物中毒!

過完年總會有剩飯剩菜,捨不得丟,那就得小心保存方式,免得吃下肚出問題!根據統計,每年的一到三月,農曆春節前後這段期間,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原因就是,很多民眾認為這段期間天冷,食物不易腐敗。

但其實,這時候的室溫是介於7-60度C的危險溫度帶,是細菌生長速度最快和毒素產生的最適合溫度,超過三十分鐘,細菌會大量繁殖,尤其是保溫鍋內的米飯,溫度大約是50度,很適合微生物生長。

打開電子鍋,盛一碗熱呼呼白飯,上桌吃飯了,剩下沒吃完的,插著電就讓米飯保溫吧,小心了這鍋子內的飯,會因此成為細菌的溫床,放下溫度計,鍋內的飯約在50度C上下,微熱的溫度,是細菌繁殖最有利的環境,剛過完年,家裡總會有剩下的肉和菜,有民眾會認為,這段期間氣溫低食物放著不用冰,不會壞,但這觀念可就大錯特錯,很容易害人吃壞肚子。7-60度之間被稱為危險溫度帶,像是沒吃完的蔬菜沒冷藏的話,4小時細菌會繁殖4.6倍,有蛋白質的肉類,當溫度高於10度C,細菌就會以倍數增加,致病細菌量達到10萬個,會發生食物中毒現象,最安全的方式,就是沒吃完的別超過三十分鐘放進冰箱,要吃之前要記得充分加熱,高於65度,才能有效殺死細菌和微生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