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10:26

流感 重症再增59例 症狀.預防方法看這裡

流感 重症再增59例 症狀.預防方法看這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春節期間流感整體疫情與往年相較尚屬平穩,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於初三(18日)達最高點。民眾陸續開工、開學,應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請戴口罩至鄰近醫療院所就醫,依醫師指示服藥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措施,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11日至2月1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10,130,整體疫情與前一週持平,但日前逢春節連續假期,如單以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30,062)來看,則較前一週上升88%;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於農曆春節期間達高峰,今年春節期間急診就診人次以初三9,000餘人達最高點,除夕至初五類流感就診總人次約3萬6千人,為2012年以來同期第四高。

上週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4例流感死亡個案(3例B型、1例H3N2),4例有慢性病史,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2017)年10月1日起累計43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9例B型、5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均以B型為多,約佔8成。

流感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流感預防

1.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

2.維持手部清潔

 2.1勤洗手

 2.2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

 2.3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3.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3.1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3.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3.3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4.生病時在家休養

 4.1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

 4.2在家中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5.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6.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7.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