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女強人帶衛生巾 赴非洲200位少女受惠

張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在走,思想要有,女性月事的傳統觀念,不停被翻轉及顛覆,這名廣告女強人千里迢迢去非洲發「衛生巾」,將計畫暫名為「M Gun」,計畫是透過衛生巾改善少女生活,賦予她們力量,「在衣索比亞的部族中,有槍就代表有力量。」於是M巾變M Gun。

愛旅行的周維頤(Winnie),見過非洲少女窮到沒衛生棉,月事來都血流不止無法出門上學,因成績跟不上無法繼續升學。數月前她下定決心「自己善事自己做」沒靠任何慈善團體,隻身去衣索比亞派發衛生巾,當初在廣告界打滾多年的她,果然很有想法,她說「在衣索比亞的部族中,有槍就代表有力量。」所以將計畫取名為「M Gun」象徵提升衛生巾的權力。前幾年大病出癒後,她改變心態,在2008年果斷辭職,決心展開自己的冒險旅程「第一次背著背包去歐美和非洲」。

辭職後,周維頤想過如何令自己快樂,還希望「人生一次無條件付出」,於是她花四個多月,在肯亞做愛滋病義工,首次發現東非貧窮少女沒有M巾的問題。「在衣索比亞、肯亞、索馬利亞的貧窮戶都有這情況。」少女月經到只能在家,流血同時流失上學機會。「每月缺課一周,一年便少了25%學習機會,成績追不上被踢出學校,少女會變成怎樣?」答案是淪為妓女或變未婚媽媽,愛滋病便一直爆發。

接觸過愛滋病患者的周維頤,她說「精神上挑戰很大,每天面對死亡,但強化了自己的心,發現除上下班吃飯睡覺,還可以做些細微的事幫助別人。」至此她開始愛上一個人旅遊,去過45個國家,近期決定去衣索比亞,突然想起過去肯亞少女的經歷,便經朋友介紹,找到一位當地讀醫護的大學生,幫忙連繫需要M巾的學校,從訂購到出發,僅花了5天,讓她覺得不可思議。

周維頤笑說「我用抽真空袋把M巾包好,入境時海關還以為是毒品!」結果被查扣一小時才脫身。但看到200多位女性受惠,且成功達成這計畫,她覺得心私沒有白費,「這些可再用M巾,平均壽命兩年以上,我希望她們會讀書、有夢想,而夢想不會流失。」發放M巾給非洲少女時,她呼籲並鼓勵少女們當自強,印象深刻的是「非洲人很有趣,把中國人都看成白人,千里迢迢去支持她們,會很興奮。」

這趟心血來潮的M Gun計畫,從籌備到完成,周維頤透過臉書、IG記錄下來,得到百位朋友提供各方支持。周維頤目前正逐步構思未來如何訂貨存貨,「初步已有朋友幫忙,給我很大折扣長線而言,希望不用買現成M巾,在當地設廠,用當地物料製作,創造本地就業機會,整件事就更圓滿。」周維頤說動機很單純,「想要看到世界多一點笑容,多一點美好,我也會開心」。(照片、影片取自IG/movingchow)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