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09:33

蒜價直直落 全是進口蒜害的?!

潘潔瑩 許文男 廖學賢 陳建邦 報導  / 台北市

蒜價大跌,和去年同期相比,價格剩不到三分之一,為什麼會暴跌?上下游農民和盤商直指是受到進口蒜頭衝擊,農民認為進口蒜商和收購國內的蒜商「聯合壟斷」壓低本土蒜價,害農民虧本。繼續是我們獨家追蹤,為大家揭開真相。

蒜價就直直落,農民擔心未來幾天採收量大,價格還會再跌,和去年同期價格相比55元,價差超過3.6倍,不過暴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記者深入採訪上下游農民和盤商,直指蒜價跌落是受進口衝擊,農民更砲口一致,認為同時操作國外蒜頭進口、收購國內蒜頭的蒜商「聯合壟斷」壓低本土蒜價,導致農民生產收益虧本。究竟台灣是否確實進口過多外來蒜頭?華視新聞深入追蹤,揭開蒜頭跌價真相。

美味餐點少不了蒜頭提味,不管是蒜頭爆香熱炒,還是香噴噴的蒜頭雞,都讓人食指大動,實際走一趟蒜頭產地雲林,佔國內百分之82的大蒜產量,農民們頂著烈日彎著腰採收蒜頭,最近卻因為產地價格直直落,讓蒜農笑不出來,農民們把矛頭指向政府開放進口大蒜惹得禍,導致幾乎什麼中盤商來收購國內大蒜,好不容易遇到一位願意來收購的中盤商,他也坦言進口大蒜衝擊盤商收購意願,用數字來看,今年政府從埃及和印度進口了6700公噸蒜頭,數量雖然不多,但去年進口了28000公噸,卻仍然有多達11662公噸的冷藏蒜頭還沒消化,盤商不願收購國內蒜頭,但今年國內蒜頭又豐收,造成價格慘跌,去年同期一台斤最高到55元,今年只剩15元。

農委會統計,國內蒜頭種植面積,大約維持在4500公頃左右,全年大概需要五萬公噸的量,但雲林加彰化生產,不過四萬七千多公噸,事實上還無法滿足國內的需求,本應該供不應求讓蒜價上漲,卻因為進口大蒜導致供過於求,蒜價下跌,農糧署表示已經啟動相關保護機制,不過根據蒜商透露,本土蒜價是跟著國際蒜價在滾動,全球蒜頭四處流通其中以大陸蒜頭產量佔75%以上,國際盤主要看大陸,加入WTO以後,即便我國不得進口大陸蒜頭,台灣蒜價還是得受到國際蒜價牽連。

蒜商分析,除非政府把關稅壁壘築高一點,或者懲罰性關稅再高一點,國內蒜價才有機會往上,才能確保農民收益,否則只要國內蒜頭貴,商人當然就進口,衝擊國內蒜價讓辛苦的蒜農血本無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